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动态 >> 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 正文
省课程教材中心召开2019年全省小学数学文化实践研究现场会
    日期:2019-05-23   来源:课程室  浏览量:2306

数学文化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数学、理解数学,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发展学科核心素养,进而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为交流和展示我省小学数学文化实践研究的阶段成果,遴选我省参加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各赛项的选手,省教育厅课程教材中心于4月29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第二实验小学召开了“2019甘肃省数学文化实践研究现场会暨全国小学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预选赛”,来自我省兰州市、嘉峪关市、金昌市、武威市、白银市、张掖市和定西市部分县区的近55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活动还通过CCtalk向临洮县农村学校进行了直播。“数学文化在小学素质教育中的实践研究”项目组核心成员、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康世刚研究员,甘肃省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北民族大学数学院范忠雄教授,定西市教育局教科所正高级教师郭忠所长,嘉峪关市迎宾路小学正高级教师冯运芳,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康承业等专家和教学名师参加会议并做学术报告、担任大会评审。此次活动由甘肃省数学教育研究会、临洮县教育局和临洮县第二实验小学共同承办,省教育厅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魏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课程室主任张炳意主持。

     

来自兰州市东郊小学的邵鹏飞、兰化一校的张宏霞、临洮县实验二小的牟玉霞和临洮县五爱小学的王治功老师分别进行了数学文化课例现场教学;金昌市金川区第二小学的李萍、兰州市七里河小学的孟霞、临洮县养正小学的安智慧等6位老师进行了说课设计展示;与会专家对各实验学校申报的微课(课件)及录像课进行了评审。临洮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毛朝辉,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杨慧敏分别从县域和学校层面就数学文化课程实施、教研活动、实践成果等内容作了交流分享。临洮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圆周率、算盘、七巧板等数学文化为主题的节目表演和魔方、魔尺、九连环、汉诺塔等数学益智游戏竞赛展示。与会教师观摩了各班的“数学文化”游戏活动。比赛最终确定我省向全国推荐2名教师参加现场教学比赛、2名教师参加现场说课比赛,报送1节录像课参加比赛,6节微课(课件)参加比赛。

省课程教材中心副主任魏和平讲话强调,各地各实验学校一要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数学文化在推动学科教学、加快素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要积极行动,按照研究的目标任务设计开展全方位的实践探索;三要抓好关键,用学生在实践研究中的获得感作为检验研究成果的标准;四要提炼成果,大力营造实践研究的氛围,唤起共同研究的意识。课程室主任张炳意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开展小学数学文化实践研究是朴素的、本真的数学教学探索,不能拘泥于一般意义上的某种教学模式或者概念、理念的实验。各实验学校要理性认识数学文化的课程价值,学会从文化的视角来审视数学课堂教学,发挥文化在促进数学知识理解和彰显知识本源中的作用;要加强对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教学应用,积极探索数学文化实践与日常教学的融合途径,加强数学课程资源建设;要提升信息技术等手段应用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作用;要加强对实践研究过程的管理,梳理提炼研究成果,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核发:信息室 点击数:230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