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动态 >> 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课程动态 >> 正文
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情况调研
    日期:2023-11-20   来源:课程室  浏览量:778

为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甘发〔2021〕5号)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厅内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甘肃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编写工作,发掘和培育劳动教育基地校(含特色学校),省课程教材中心王宗信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开展了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项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兰州市城关区碧桂园小学、城关区伏龙坪小学;武威市民勤县实验中学、民勤四中、民勤县职业专科学校;金昌市第六中学、永昌县水源镇中学、永昌县朱王堡小学;定西市安定区思源实验学校、安定区福台路小学;定西市临洮县程家铺初级中学、临洮县文峰小学、临洮县椒山小学,实地查看了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实施情况,考察了相关县(区)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研究机构和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全面了解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

            

调研发现,各地各校非常重视劳动教育,劳动育人的价值得到广大学校和教师的认同。各校都普遍重视劳动教育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融合,能结合自身条件开展富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涌现了一些比较成熟且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典型学校和案例。但也发现,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还存在专业教师不足、经费短缺、实践场地不足、教师培训不够、教学资源紧缺等问题和困难。

              

通过调研,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的基本现状,梳理了劳动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了解了学校、教师对劳动教育的基本需求,收集整理了一些我省劳动教育的经验和案例。

     
    下一步,省课程教材中心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深化学校劳动教育改革,提高劳动育人实效工作重点,强化劳动教育课程研究与指导,编写符合甘肃实际的高质量的《甘肃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指导手册》,不断完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支持体系,不断促进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核发:信息室 点击数:778收藏本页